close

好吧,我承認,對於服貿,我只是看過條文,堪稱略懂而已。

今天我想講的事情,無關服貿,無關黑箱,而是在服貿事件中,你會看到的三種人。

 

A熱血青年

什麼!服貿!政府居然簽這種喪權辱國的東西!根本就是在賣台求榮!

服貿的內容?我不熟!可是我就是要反!先衝進立法院再說啦!

有這麼多人在反,這東西一定有問題!

 

B漠不關心

唉唷,今天約個三五好友,來去吃個消夜聊聊公司八卦吧!服貿?那是什麼?能吃嗎?

你愛我嗎?你還愛我嗎?我好想你,你想我嗎?

下班,洗澡,睡覺。

 

這兩種人,都很極端。

我以為,既然有幸讀過一些書,總該知道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吧?對事情總該能維持著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吧?

服貿是什麼?很多人甚至連「服貿」這兩個字代表的全名是什麼都說不清楚(順便科普一下,服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也是一知半解(繼續科普:服貿是「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一部分,是為了台灣與大陸的服務業交流合作而制定的規範與制度),那麼,熱血青年們,你們到底在跟人家在瞎湊什麼什麼熱鬧?你們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人問到你在反什麼,你吞吞吐吐語無倫次,只會讓反對反服貿的那些人額手稱慶,甚至千夫所指?

「你看看你看看,連服貿都搞不清楚就在那邊瞎反!反什麼反!反你老母啊!」

也許你的用意是好的,但就這個狀況而言,你就是在好心辦壞事。

你媽知道你在這邊發廢文嗎?你媽知道你其實在給立法院內拼命抗爭的人蒙羞並且帶給其他人負面觀感嗎?

 

在這邊順便幫大家科普一下:為什麼有人要反服貿?

 

I經濟民生

「服貿」寫起來只是兩個字,但實際上除了某些特定行業之外,服貿協議幾乎囊括了食衣住行育樂總共27項大項目,小項目更是不計其數。

簡言之,服貿簽下去,有人能賺到大陸的錢,有人則得面臨大陸方面同業的競爭。這些人當然會反,是我我也會反。

所以反不反服貿,不是服貿正確與否的問題,那不是Yes or No的問題,更不是1 or 0的問題。那是既得利益者與會有所損失的人們之間的抗爭。

 

II政治主權

是的,服貿看起來是經濟上的協議,但更多反對者擔心的是政治因素。

簡單解釋,服貿協議會讓大陸企業來台,相關的大陸人也就會跟著合法來台工作、居留。如果大陸那邊想要做一些政治方面的事情──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他們哈台灣很久了──這些在台灣居留的大陸人,是不是就是他們的人力資源?

看上去是經濟人力,其實大陸打個響指,這些人馬上可以變成政治人力。

你會讓一個賊幫你管理倉庫嗎?

你會讓一個色狼照顧你老婆的生活起居嗎?

你明知道他貪圖你的東西,你還讓他進你家裡,就算只是逛逛晃晃?

 

這還只是其中一部分影響。

眾所皆知,大部分的政客、政黨,背後都少不了財團的影子。

政客、政黨運作,需要資源。而財團有資源。所以政黨與財團合作,財團提供資源,而政黨反饋其他資源給財團,比如政策,比如法令。這聽起來相當合情合理並且合乎邏輯,對吧?

那麼,服貿簽下去之後,你就是弄了一個最大的財團進台灣!

以現在的狀況看來,國民黨已經是跟這個「財團」合作的團體了,民進黨?比例可能小一些,但沒有人能夠保證,民進黨之後會怎麼做,做什麼。

就像我之前說到的,任何團體的運作都需要資源。團體越大,所需要的資源越大。所以,除非民進黨能保證他們的資源的來源,否則,在大利益甚至極大利益的面前,又有什麼是不能夠賣的呢?

今天國民黨賣了台灣。明天民進黨、這個黨、那個黨,也可以用另外一個方式賣了台灣。肯定的既得利益者是他們,他們當然會給出很多理由,讓我們相信,這件事情對我們也有好處。

用簡單的方式說,他們正在球員兼裁判。

你能信任他們嗎?你該怎麼信任他們?

 

III程序

服貿,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全台灣的協議。這麼大的協議,你能想像政府在沒有徵求民間意見、沒有評估風險,甚至沒有讓民意機關監督的狀況下,就直接這樣做了嗎?

是的,他們就是這樣幹的。

我管你老百姓怎麼想,政府跟財團怎麼想比較重要,就算老百姓很可能會變成死老百姓,那又關我何事?

這也是這次服貿事件會鬧這麼大的原因。

服貿這件大事,政府事前沒有經過人民同意,沒有風險評估,甚至在反對方想辦法拖延的狀況下,由國民黨立委在30秒之內以「服貿協議審核已經超過三個月所以視成已審核完畢」這樣的理由,強行通過!

反不反?當然反!

 

老闆胡搞瞎搞,你可以拍拍屁股換份工作;當把持著台灣的人胡搞瞎搞,你能怎麼辦?又不能誰都能隨便換國籍!

當民選政府無視民意,專斷獨行,即將危害到你的方方面面,你還不站起來反抗?

 

OK,說到這裡,我終於可以說說所謂的第三種人。也是我期待自己變成的那種人。

 

C獨立自主

服貿這件事情鬧得很大。

有興趣,就去研究,然後決定你要站在哪裡,並且不畏懼你的選擇,堅持到底。

希望大家都能當一個這樣的人。

轉述一句我很喜歡的小說台詞,共勉之。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不羈之民。
受到他人虐待時有不屈服之心;
受到災厄侵襲時有不受挫折之心;
若有不正之事時,不害怕修正之心;
不向豺虎獻媚;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名為自己的這塊土地的,獨一無二的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輕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